智慧工商

如何实现IT资产高效管理?

2023-04-03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随着信息化发展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从学校门口到宿舍,从办公室到教室,都有IT智能设备为师生提供服务。同时,受疫情影响,IT资产管理也逐渐迈上历史舞台,被大家所重视。当前,如何实现IT资产的高效管理正成为信息化科学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此,各位高校信息化工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230403084311.jpg


从“粗犷”走向精细化


疫情至今,总体来看,IT资产管理逐渐从“粗犷”走向了精细化。


“疫情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而言,是一个重大的需求转折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红波表示,疫情期间,高校对于信息化的重视和资金投入均大幅增加,对IT资产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之前,IT资产量少且分散在各个院系部处,主要是硬件设备、家具以及金额较大的软件登记在资产管理系统中,缺乏过程管理,简单又“粗犷”;

疫情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对信息化资产的需求更加广泛,而且对管理流程做了进一步梳理,全校线上线下教学技术服务均由信息技术中心来统筹;

如今,信息技术中心成为学校第四个立项独立归口部门,统筹管理全校信息化项目的申报、评审、验收和协调等。对于采购的IT资产,信息技术中心逐渐开展精细化管理,试点建设相关管理系统,不要求用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填表、走流程,但对于核心设备和服务,一是需有师生的使用评价,二是需尊重科学的管理规律,努力实现IT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庞飞认为:“IT资产管理本身也是数据治理的一部分,和其它类型的数据一样,在需求的驱动之下,也会经历一个由核心到外围、由模糊到精准的治理过程。”他表示,疫情发生之后,无线AP、校园卡POS机、校园门禁等设备资产被重新审视和梳理。为了掌握校内人员分布及辅助流调,学校无线接入、校园卡消费及门禁通行数据得到了很好的开发和利用。


西南财经大学信息化与大数据管理中心范江波表示,疫情前后,西南财经大学IT资产管理的变化主要表现为:由以前对IT固定资产的重视转向加强对IT无形资产的重视,由自主建设转向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由系统“各自为政”逐渐转向集中统一,由非标准转向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主要原因是,疫情之前,线下教学、办公是常态,网络服务能够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基本需求即可;疫情之后,各项事务陆续移至线上,网络投入进一步加大,仿佛变成了“无底洞”。


范江波说:“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以前有很多想做而又未做的事,经过三年疫情,大家不得不面对和重视起来。”西南财经大学之所以要重视IT资产管理,目的是让校园网能更好地发挥出最大效用与价值。而有效的IT资产管理,依赖于资产清晰、风险可控、有效防御与及时预警处置等多个方面。由此可见,IT资产管理是项复杂又细致的工程。


疏通五个“堵点”


IT资产管理的广泛性和复杂性,也预示着这项工程难免“堵点”重重。总体来看,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以下五点:


第一,制度不够完善。


专家表示,IT资产管理的命题较新,目前大部分高校并未建立专门且完整的制度体系。对此,范江波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信息化建设经过“三通两平台”和“三全两高一大”的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大发展。

在此基础上,学校以信息安全管理为抓手——尤其是师生个人信息安全涉及到的IT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如《西南财经大学数据管理办法(试行)》《西南财经大学网络与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等。

当然,真正意义上的IT资产管理制度还在制定中。同时他认为,制度的制定只是一方面,IT资产管理最终还需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因此在技术上,西南财经大学加大物联技术运用,消除设备孤岛;在实时监控上,学校采用了CRM理念打造了CRM平台,尝试解决一部分IT资产管理问题。


第二,流程化、规范化管理不足。


相关专家强调,IT资产管理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要想实现高效管理,业务流程化、规范化是必经之路。杨红波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二级单位申请IT资产包括域名、服务器等时,都需要在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平台进行填表申请,相关责任人审批完成后方可执行,逐步形成信息资产台账。

同时,由于学校采购的服务类软件资产较多,而软件资产的管理又需要专业人士去做。所以学校针对软件以及复杂性项目上了信息化监理,以提高软件项目的执行度和后期的交维质量。范江波表示,西南财经大学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多方尝试,如信息安全定期培训、业务流程化、全校资产梳理与集中、安全责任制等。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财经大学正在考虑采购商用综合平台,集中统一管理,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资产说话”,提高管理效率。


第三,缺少统一、全面且相对智能的管理系统。


庞飞表示,需要满足安全运营要求的IT资产管理系统毕竟不同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其资产颗粒度要求更细。伴随资产类型的不同,IT资产属性也会有很大变化,而且硬件资产与软件资产、应用与组件又相互关联,比如一个应用系统可能关联数个服务器、数个组件。

目前,有很多IT资产管理系统或模块虽然能主动识别IT资产,但基本只能实现以IP为单位的主机级别的资产发现,对于发现未知资产有辅助作用,但对已知资产的标识,颗粒度还是太粗。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还未找到统一高效的解决方案,不同类型的IT资产仍然使用不同的平台进行管理。为了体现应用系统的部署架构与责任关系,学校自研了资产备案系统,方便出现安全问题时能够快速定位到问题主机及责任单位。然而,这样的管理手段虽然有效但不够高效。


第四,无形资产管理有待完善。


在信息化应用场景中,IT资产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范江波指出:“相较于IT有形资产管理,IT无形资产管理则更为复杂。”他表示,当前西南财经大学将主要力量都投入到了无形资产的管理上。

例如,学校将网站、域名、信息系统、公网IP等几个大类规范梳理,标准化管理,其资产数据由各个单位负责定期更新,由点到面地推进IT资产的高效管理,促进校园网健康高效运行,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教学、科研上的作用。同时,他认为,IT资产应该依照其重要程度分类管理,即对历史存量资产,需按项目方式先厘清核心和最重要资产,逐一推进;对新进资产,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流程管理。


第五,供应商服务质量难以把控。


范江波指出,西南财经大学部分软件过度依赖企业,自主可控性不高,缺乏统一标准,无法有效衡量供应商和厂家的服务质量。对此,杨红波表示,为了保障供应商的服务质量,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在构建IT服务的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

于学校而言,供应链安全就是对于中标厂商或集成商所提供的软硬件要有备用方案,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供应链安全甚至能为学校资产的采购提供导向。

同时,他认为,安全的供应链可谓是IT资产长期使用的坚固壁垒。由于IT资产设备的很多维护还依赖专业厂商来维护,所以加强供应链安全,能够大大提升现有IT资产的效益和安全性。


此外,杨红波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IT资产管理中还存在这些难点:

一是脆弱性管理,在线业务系统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定期进行安全扫描并及时修复;

二是双非网站管理,二级单位使用校外域名和服务器时,没有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而且没有及时向学校备案,学校也无法做到技术监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学校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是僵尸资产和变动资产,长期无更新或无人使用的系统需要定时清理,以及发生资产变动时,应及时向信息技术中心报备,以便及时在资产台账更新。


疏通了这些“堵点”,好比武者打通了任督二脉,接下来就需要考虑如何使IT资产管理更加高效,以及未来的修行之路如何去规划布局。


未来: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IT资产管理不仅是IT管理部门人员的工作,也事关学校各部门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全局性工程。”范江波表示,要想实现IT资产高效管理,应始终围绕规范资产管理、最大化资产利用率与优化资源供给服务,从制度和技术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同时发力:

制度上,建立责任制和操作标准规范;技术上,提供分类精确保障,而这两个方面的核心都是人。这里的人,不仅仅指IT运维人员,还包括信息化进程的所有参与者。

纵向上,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是IT资产得以持续推进的动力;横向上,各个单位和部门的配合是IT资产管理能否有效开展的关键。此外,信息素养的提高,信息安全意识的培养都有助于IT资产的高效管理。


面向未来,杨红波表示,具体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建章立制,梳理流程。


IT资产管理是从采购前的立项到管理再到后期绩效的一个整体性工程。所以,IT资产管理要持久性地工作,专人专岗。同时,由于IT资产不同于普通资产设备和家具,包括无形资产,主要由信息化管理部门来统筹管理。因此,要想顺利实现IT资产的高效管理,提高投入产出比,首先要有学校级别的政策支持。


第二,构建系统,统筹管理。


为了防止和及时应对网络攻击等突发事件,北京外国语大学建立了网站虚拟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部分IT无形资产的管理。此外,学校目前正在试用一套面向全校的IT项目管理系统:一是按批次对相应的软硬件及配套服务进行统筹管理,二是实现IT项目从申报评审、招标验收到后期绩效的全流程管理。

如何实现IT资产高效管理?(图2)

另外,针对系统构建,庞飞表示,未来IT资产管理系统的核心是资产发现与识别能力,主要考量资产发现的范围、深度以及准确性。同时,资产的标识能力也同等重要,主要考量对于安全风险要素的标识是否足够细腻。他认为,资产发现与识别能力是资产管理的基础,而标识能力则决定了资产管理能够发挥的最大效用。


第三,以人为本,“取中”从优。


无论是一线IT信息员,还是资产管理员,在资产盘点时,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是大量资产信息的登记与完善。为减轻工作人员负担,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在探索试用非接触芯片技术对硬件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IT资产管理的指挥棒原则上是为了审计和绩效评价。但是,目前学校还无法做到实时管理各个单位的信息化进度、科学评价IT资产后期绩效。

基于此,杨红波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还是“取中”推进,即在不给基层使用人员增负的前提下,尽量使用信息化手段引入多方面参与,初步做到精细化管理。此外,完善IT资产管理员工激励机制,从政策上激发其管理责任心和热情也十分重要。


范江波补充说:“数字化进程必然要求我们由过去人工模式为主转向系统自主管理模式,未来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并结合人工智能,可尝试引入机器人,以CRM理念来建立IT资产管理智能中心平台。”该平台应具有开放接口,可与其他系统集成,如与学校国资系统、合同管理系统、CRM系统等数据共享,可实现对IT资产集中高效智能化管理,重视数据资产价值与安全,同时加大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使IT资产管理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总体来看,IT资产管理是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需要领导支持、各单位配合、制度规范、技术加强等。目前,大部分高校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同时,伴随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未来为用户提供“傻瓜式”服务,将成为IT资产管理的理想目标。

转自:中国教育网络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