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信息中心服务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管理、维护、服务和开发。中心紧密围绕学校的核心工作,积极推进校园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与服务,大力促进信息资源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其工作职责如下:

1. 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需求和整体方案的论证、调研和设计,推进学校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

2. 规划、建设和维护智慧校园系统,整合数字化校园信息资源,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

3. 提供校园网承载的业务系统的技术支撑工作。

4. 管理学校的数据资源,应用、备份和容灾重要数据,保障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

5. 维护校内办公自动化系统,配合教务部门推进网络教学的开展。

6. 运行维护校园卡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推进新应用的研发。

7. 提供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和培训。

8. 参与科研、学术交流和应用研发,支持信息化建设。

9. 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解决用户使用信息系统遇到的问题。

10. 评估和选择项目,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11. 积极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更新信息技术设备和系统。

12. 与校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合作,提供信息技术建议和解决方案。

13. 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保障网络、数据和系统安全。

14. 制定并执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策略,监督落实工作目标和计划。

15. 组织和开展信息化培训活动,提高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

16. 协助部门进行信息系统需求分析和流程优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7. 负责信息系统的日常运维工作,包括性能监控、故障排除和维护保养等。

18. 推动教学资源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和应用。

19. 开展信息化项目管理,规划、执行和监控项目。

20. 建立和维护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提供高效的档案存储、检索和共享服务。

21. 推动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应用,提供弹性和可扩展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22. 参与国内外信息化领域的会议、研讨会和培训活动,提供前瞻性的信息化建议。

23. 为外部合作伙伴提供信息化技术咨询和支持。

24. 监测和评估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和效果,优化系统功能和用户体验。

25. 建立和执行信息安全管理政策和措施,保障信息资产的安全和机密性。

26. 参与紧急事件管理和灾备计划,保障信息系统的应急响应和恢复能力。

27. 与其他部门协作,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

28. 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制定和推广行业标准,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声誉。

29. 完成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