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ChatGPT与教育与未来[1]四次体验数据

2023-03-08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我准备慢慢花点时间,从一个AI和教育跨领域工作者的角度,来体验和分析一下ChatGPT,探讨它对教育和未来分别意味着什么。因为时间的关系,每周末成一小篇,会形成一个系列。阅读对象是对AI基本没有技术经验,但又特别想了解这个话题的朋友。可能是教师、校长或一般社会人士。随着文章的推进,也随着我对AI技术的梳理,和跨领域的思考,内容会做技术普及性的介绍与评价。我期望读者是对技术性原理有好奇心的人,也是对未来教育应该怎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有好奇心的人。

这是第一篇开篇,主要展示对ChatGPT的四次体验。对于这些体验做一个基本的评论。下周继续深挖。同时,欢迎读者对这些体验数据发表评论或个人看法、问题,我们选择一部分也当做下周讨论的资料。

第一次体验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经研究过聊天机器人Eliza,这是一个老古董。也曾经为ALICE的体验雀跃不已。再后来,就是大家所熟悉的Siri,微软小冰等等。这些机器人对话轮的处理能力很弱,稍加深入对话你就会失去兴趣。但ChatGPT不同,有了历史的记忆,与当下一对比:这效果何止惊艳。

对话内容,仍然从教师话题开始。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020.png 

可以综合同一话题的不同意见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031.png

能够对问题做初步的综合性概括回答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121.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144.png

对“分数”的理解出现了歧义,最常用意象竞争获胜?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124.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324.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344.png

对语境中的“分数”含义进行解释,用更多信息进行问题语义的锚定。ChatGPT可以捕获并调整。

这效果是惊艳的。如果考虑到GPT-3到ChatGPT的时间、以及ChatGPT上线的时间,这效果就有点令人恐怖。它的基础数据是互联网2021年之前的公开数据,如果加入教育领域的私域数据,你可以想象结果吗?

在一个教育群里同步这些信息,一位老师好奇提了一些问题,请ChatGPT来回答: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802.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823.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44837.png

 这是一位做创新教育的教师朋友,对ChatGPT这些答案表示不足以让教师“职业危险”的地步——实际上,这也是ChatGPT带来的一个话题效应。对当下教育、未来职业的大反思。后面再讨论这个话题。

 

第二次体验

我有意想对ChatGPT的能力边界做一个测试。恰好小朋友假期结束最后一周,她的两篇周记,有一篇写“冰河徒步”的文章找不到了。我趁机给她布置了一个任务:语数外三科,你出卷,我给你介绍一位最新的机器人,你考考它,给它三科成绩打分。然后周记就补这个。小朋友欣然同意,并对语数外分别出了几道题。

(另巧合的是,她另外一篇读书笔记的作业给我看,一大张纸,又被我给弄丢了。这次她没有再给机器人出题,而是让我赔偿了一堆手账工具,然后自己另补一篇去了)

回头她的周记作业发下来,我再补上小朋友流水账的记录。

微信图片_20230308150338.png

ChatGPT此时没有明白自己考生的身份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244.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259.png

这题出的,一上来就有知识性错误:“西汉时期的殷商文字”。开始体验到ChatGPT“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328.png

“评价李白”是简单题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355.png

写诗竟然也是简单题!小朋友表示很神奇。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446.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516.png

现在ChatGPT明白自己的考生身份了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627.png

小朋友说机器人审题不严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744.png

概念理解不牢靠,有点记忆混乱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812.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828.png

一个基本的概念推理问题,貌似ChatGPT有点慌

微信图片_20230308151900.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051.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126.png

英语回答完美,答案还能附属原因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218.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239.png

ChatGPT连续对话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309.png

第三次体验

ChatGPT参加考试之后,我们对它的能力强的地方、弱的地方基本上有一个感知。这次体验,我们继续用教师的身份,做一个深挖,探讨一点更深入的话题。不触及它的逻辑推理缺陷,而看它对一个话题的连续深入“综合”能力。

李子:

一名教师,没有基础,如何学习深度学习?

 

 

ChatGPT:

 

 

作为一名教师,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学习深度学习:

 

1. 学习基本概念和数学知识:深度学习涉及许多数学概念,如线性代数、微积分和概率论。您可以通过在线课程或教科书学习这些概念。

 

2. 学习编程语言:深度学习通常使用编程语言来实现算法,如PythonMATLAB。学习这些编程语言并掌握基本编程技能对于学习深度学习至关重要。

 

3. 学习深度学习框架:深度学习框架提供了许多工具和库,可帮助您快速构建和训练深度学习模型。流行的深度学习框架包括TensorFlowKerasPyTorch

 

4. 参与实践项目:在学习深度学习理论和编程基础之后,您可以通过参与深度学习项目来巩固自己的知识。尝试从简单的项目开始,例如使用MNIST数据集进行手写数字识别,逐渐增加难度并挑战自己。

 

5. 寻找同行的帮助:您可以加入深度学习社区,并与其他学习者和专业人士交流和分享经验。这将有助于您加快学习进度并了解行业动态。

 

李子:

但我不想做AI工程师,只想了解原理,并考虑对教学的应用价值。

 

ChatGPT:

了解深度学习的原理以及如何应用它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是完全可行的。以下是您可以考虑的一些步骤:

 

1. 了解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您可以学习深度学习中的基本概念,例如神经网络、反向传播算法和优化方法等,这将有助于您理解深度学习的核心原理。

 

2. 学习深度学习的应用场景:深度学习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领域,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了解深度学习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场景,将帮助您了解深度学习的实际应用价值。

 

3. 探索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您可以了解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案例,例如智能辅导、个性化推荐和学生表现预测等。了解这些应用案例将帮助您评估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以及为您的教学提供启示。

 

4. 学习数据分析技能:深度学习通常需要大量的数据来训练模型。因此,了解数据分析技能将有助于您了解如何收集、处理和分析数据,以及如何将数据应用于深度学习中。

 

5. 了解教育科技领域的最新趋势:随着教育科技的不断发展,新的技术和应用不断涌现。了解教育科技领域的最新趋势将有助于您了解如何将深度学习应用于当前和未来的教育场景中。

 

总之,深度学习不仅仅是AI工程师的领域,它也可以用于其他领域,例如教育。了解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以及如何将其应用于教学,将有助于您更好地了解它的应用价值。

 

不错,可以逐渐深入

李子:

学习分析技能都有哪些呢?有什么资料可以指导课堂教学改进?

 

ChatGPT:

学习数据分析技能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如何处理、分析和应用数据。以下是一些您可以考虑的学习资源和数据分析技能:

 

1. 学习基本的统计学概念:统计学是数据分析的基础,您可以学习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例如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等。

 

2. 学习数据处理和清洗技能: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数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分析结果。您可以学习如何处理和清洗数据,例如数据去重、缺失值填补和异常值处理等。

 

3. 学习数据可视化技能:数据可视化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数据分布和趋势,并帮助您更好地向其他人展示数据结果。您可以学习各种数据可视化工具和库,例如Tableaumatplotlibggplot2等。

 

4. 学习机器学习技能:机器学习是数据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帮助您从数据中提取模式和预测趋势。您可以学习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和库,例如决策树、随机森林和XGBoost等。

 

5. 学习大数据技能:随着数据规模的增大,大数据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您可以学习如何使用HadoopSparkNoSQL数据库等工具来处理和分析大规模数据。

 

关于课堂教学改进的资料,这也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有很多相关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案例可供参考。您可以寻找相关的研究论文、书籍或者参加一些专业的教学培训,以便了解更多课堂教学改进的策略和实践。同时,您还可以寻找相关的在线社区或者博客,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和分享经验。

 

李子:

学习“学习分析”的技能,不是一般性的数据分析和统计,而是可以提高教师精准教学能力的技能,你有什么建议哦?

 

ChatGPT:

学习分析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表现,以便更好地调整课程、提高教学效果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以下是一些建议:

 

1. 了解学习数据:学习数据包括学生成绩、参与度、作业完成情况、在线学习行为等。了解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表现。

 

2. 学习数据分析工具:学习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如ExcelPythonR等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处理和分析学习数据。同时,学习数据可视化工具如TableauPowerBI等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展示学习数据和结论。

 

3. 探索数据:通过对学习数据进行探索,教师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和机会,并据此做出调整和优化。

 

4. 提高数据解读能力:教师需要学习如何解读学习数据和得出正确的结论。这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和统计知识。

 

5. 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可以帮助教师相互学习和分享经验,以提高学习分析技能。

 

总之,学习分析技能对于提高教师精准教学能力非常重要。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学习数据,提高自己的数据分析和统计能力,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学习分析”出现语义歧义,如果是英文LA应该是没有这个问题。但调整后仍然可以继续深入。

李子:

怎么诊断学生的错因?怎么应用到学生的学习改进中?

 

ChatGPT:

诊断学生的错因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完成:

 

1. 收集学生的数据:学生的数据包括考试成绩、作业成绩、平时表现、参与度等。教师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表现。

 

2. 分析学生的数据:通过对学生的数据进行分析,教师可以发现学生的弱点和问题,并诊断出学生的错因。例如,如果学生的数学成绩下降,可能是因为对某些概念的理解不够深入。

 

3. 与学生交流: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问题,并找出学生的瓶颈。

 

4. 帮助学生改进:一旦确定了学生的问题和错因,教师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帮助学生改进,如提供更多的练习、更好的解释和引导、个性化辅导等。

 

应用到学生的学习改进中,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1. 个性化指导:根据诊断结果,教师可以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和提高学习效果。

 

2. 反馈机制:通过及时的反馈机制,教师可以及时指出学生的问题和进步,并给予相应的激励和奖励,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动力和积极性。

 

3. 学习资源:教师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如阅读材料、视频、习题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

 

总之,通过诊断学生的错因并将其应用到学生的学习改进中,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问题,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支持和指导,以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果。

 

李子:

有了学生的试卷结果和成绩,教师怎么分析诊断学生的弱点和不足呢?

 

ChatGPT:

教师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分析和诊断学生的弱点和不足:

 

1. 统计分析试卷结果和成绩:教师可以先对学生的试卷结果和成绩进行统计分析,了解学生在不同知识点和技能上的表现情况。例如,教师可以计算每个学生在每个知识点或技能上的得分率、平均分、标准差等指标。

 

2. 发现学生的疑难点:通过对试卷结果和成绩的统计分析,教师可以找到学生的疑难点和弱点。例如,如果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的得分率普遍较低,那么这个知识点或技能就是学生的疑难点。

 

3. 分析学生的错误类型:在试卷分析过程中,教师可以识别学生在哪些类型的错误上犯了较多的错误,例如概念错误、计算错误、应用错误等。

 

4. 分析学生的解题思路:通过分析试卷和作业,教师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解题思路,是否存在不够严谨的逻辑、过于死板的思考方式、没有注意到某些细节等问题。

 

5. 与学生进行交流: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对知识点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并找出学生的瓶颈。

 

6. 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根据分析结果,教师可以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例如提供更多的练习、更好的解释和引导、个性化辅导等。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诊断,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问题,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支持和指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和提高学习效果。

 

李子:

有一个学生一方面解题往往没有思路,有了思路也往往丢三落四,不够严谨。对这样的学生应该怎么指导?

 

ChatGPT:

对于这样的学生,以下是一些指导建议:

 

1. 强调思考过程:鼓励学生在解题时多思考,多进行推理和分析,而不是仅仅背诵答案。帮助学生梳理思考过程,找出其中的漏洞和错误。

 

2. 强化基础知识:通过诊断分析,找出学生薄弱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复习和练习来强化这些基础知识。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推理和分析。

 

3. 提供实例引导:在讲解知识点和解题思路时,教师可以提供具体的实例,引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思路来解题。在解题过程中,帮助学生把握关键点,减少错误。

 

4. 加强练习: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让学生反复练习,巩固知识和技能。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逐步提高练习难度,让学生逐渐提高解题能力。

 

5. 提供反馈和指导:在学生进行练习和作业时,教师可以对学生的答案进行反馈,并给予指导。帮助学生找到错误的原因,明确正确的解题思路,帮助学生提高解题的严谨性。

 

6. 建立自信心:对于容易失去信心的学生,教师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鼓励,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能够解决问题。

 

通过以上的指导,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提高解题的严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继续深入,对于错因、试卷成绩分析与干预,都能给出教师可参考的“框架意见”。

李子:

对学生的自信心应该如何建立?如何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如何做到全面育人呢?

 

ChatGPT:

以下是一些关于如何建立学生自信心,激发学习热情,以及如何全面育人的建议:

 

1. 建立积极的学习氛围: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建立一个积极的学习氛围,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2. 确认学生的优点和潜力:教师可以通过注重学生的优点和潜力,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努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励他们进一步努力。

 

3. 提供正确的反馈:教师可以提供具体的、正确的反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提供正面的反馈,可以增强学生的信心,激励学生更积极地学习。

 

4. 提供有趣的学习体验: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如游戏化学习、多媒体教学、教学视频等,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5. 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教师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如积极思考、多角度思考、自主学习等,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6. 强调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教师可以强调学习对于学生未来的意义和价值,帮助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

 

7. 全面育人:除了传授学科知识,教师还应该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社交能力、情感管理能力等,帮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总之,建立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以及全面育人需要教师采用多种方式和方法,注重学生的优点和潜力,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反馈,提供有趣的学习体验,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强调学习的意义和价值,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李子:

谢谢你。作为一个AI,拥有那么多知识,你对教师的未来有什么建议?

 

ChatGPT:

作为一名 AI,我认为未来的教师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1. 充分利用科技: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教师需要学会充分利用科技,如在线教育、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将科技与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

 

2. 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未来的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如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

 

3. 个性化教学: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如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计划,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和兴趣进行教学。

 

4. 跨学科教学:未来的教师需要具备跨学科教学的能力,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进行整合,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学习体验。

 

5. 持续学习:教师应该具备持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学习最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学生。

 

总之,未来的教师需要具备科技应用、能力培养、个性化教学、跨学科教学和持续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教育发展趋势,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对于未来全面育人有反馈,对于教师的建议“也很不错”

李子:

谢谢。感谢你的回答,对教师很有启发,能送你一朵花吗?

 

ChatGPT:

作为一个 AI,我无法接收物质上的礼物,但我非常感谢您的善意和支持。如果您有任何其他问题或需求,请随时向我提问,我会尽力为您提供帮助。

 

情感聊天更没问题

第三次的体验,似乎进入ChatGPT比较擅长的模式,“机器人喜欢交互的问题类型和交互模式”,值得我们对此分析和研讨。


第四次体验

但实际上,我们对ChatGPT的弱点也有基本的感知。第四次体验,我们想探一探它的能力边界,看一看它另外一种综合能力,以及在复杂问题中推理、分析和综合判断能力。

这次计划问题集中在“水浒传”中,而且,以维基百科的相关词条为基础。这次ChatGPT的回答,大家可以对照维基百科相关词条(水浒传、杨志、晁盖、吴用等)内容来看。——部分截取信息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339.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415.png

我本来预设的最深入的问题是:“为什么梁中书第一次生辰纲大案发生后经年未破,而吴用智取生辰纲后,晁盖、吴用他们很快被官府追及?对比分析,你能得出什么结论?”但实际上,体验过程中很快就摸到了ChatGPT的能力边界,根本不用这样复杂的问题。

李子:

你好,你了解中国古典小说吗?感觉怎么样?

 

ChatGPT:

作为一个AI,我可以告诉你一些有关中国古典小说的知识和一些普遍的评价。

 

中国古典小说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反映了中国古代社会的风貌和人民的生活状态,对中国文学、文化、艺术以及道德伦理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古典小说的受众很广,不仅在中国国内备受喜爱,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作品不仅是文学的经典,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其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语言艺术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当然,每个人对中国古典小说的感觉都不一样。有人认为它们是文学的瑰宝,有人觉得它们的阅读体验过于缓慢,还有人认为它们过于注重描述细节,读起来繁琐冗长。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古典小说作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都是不可忽视的。

 

擅长介绍评价

李子:

水浒传的作者是谁呀?

 

ChatGPT:

《水浒传》的作者是元朝时期的施耐庵。施耐庵是一位文学家、诗人,他的生平不为人所知,但他的作品《水浒传》却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

 

《水浒传》是一部描写义贼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北宋年间一百零八位叛逆英雄聚义抗金的故事。小说中塑造了一批具有鲜明个性和形象的人物,有英雄豪杰,也有流氓无赖,形成了一幅热血豪迈的英雄史诗。同时,小说也涉及到了社会矛盾、人性、道德等方面的问题,具有深刻的内涵和思想价值。

 

虽然《水浒传》经历了多次修改和润色,但施耐庵仍被认为是它的作者。

 

李子:

你说的是不是不太准确?水浒传的作者到底都有谁呢?

 

ChatGPT:

对不起,我的回答可能存在不准确的地方。《水浒传》的作者问题一直备受争议,历来都有多种不同的说法和猜测。

 

按照目前流传最广的观点,认为《水浒传》是由多位作者所写的。其中,元朝时期的施耐庵被认为是最早的作者之一,而明朝的罗贯中、施耐庵的后人施过也被认为是对该书进行过重要改编的人。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水浒传》的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他在《西游记》创作完成后写了《水浒后传》,并据此创作了《水浒传》。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

 

总之,关于《水浒传》的作者,历来都存在不同的说法和猜测。无论作者是谁,这部作品的影响和地位在中国文学史上都是不可忽视的。

 

李子:

有没有人说《水浒传》的作者可能是郭勋?你了解这个答案吗?

 

ChatGPT:

是的,郭勋被认为是《水浒传》的作者之一。郭勋是南宋时期的文学家、书法家,据传曾经在嘉定帮领袖李逵的帮会中担任宣传工作,他可能是根据当时社会上流传的有关李逵等人的故事而创作了《水浒传》。

 

不过,郭勋是否真的创作了《水浒传》,这个问题至今还存在争议,因为没有确凿的历史证据可以证明他就是这部作品的作者。同时,《水浒传》是一部传统的口头文学作品,经历了多次传承、修订和整理,其中可能还涉及到其他作者的参与。因此,关于《水浒传》的作者问题,目前仍然是个谜团。

 

李子:

你可以列举出《水浒传》所有的可能作者吗?不要有遗漏哦,并附属一些佐证资料。

 

ChatGPT:

关于《水浒传》的作者,历来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和猜测,以下是其中比较流行的几种说法:

 

1. 施耐庵

施耐庵是元朝时期的作家,曾创作《西厢记》、《儒林外史》等经典小说。《水浒传》的一些版本中,曾署名施耐庵,因此有人认为他是该书的作者之一。不过,这个说法至今尚未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

 

2. 罗贯中

明朝时期的文学家罗贯中曾经根据《水浒传》的故事情节创作了《忠义水浒传》,因此被认为是《水浒传》的重要改编者之一。

 

3. 施过

施过是施耐庵的后人,他曾在明朝时期将《水浒传》进行了改编和整理,使之成为今天所熟知的版本。

 

4. 吴承恩

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水浒传》的作者可能是明朝时期的文学家吴承恩,他曾经在《西游记》创作完成后写了《水浒后传》,并据此创作了《水浒传》。不过,这个说法也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

 

5. 郭勋

有人认为南宋时期的文学家郭勋可能是《水浒传》的作者之一。他据说曾在嘉定帮领袖李逵的帮会中担任宣传工作,可能是根据当时社会上流传的有关李逵等人的故事而创作了《水浒传》。

 

总之,《水浒传》的作者问题至今仍然存在争议,没有确凿的历史证据可以证明其中任何一个人就是该书的作者。

 

李子:

但还有人说是施惠,有人说是宋人。这两位你遗漏了吗?

 

ChatGPT:

感谢您的提醒。确实还有一些其他的说法,包括:

 

1. 施惠

一些研究认为《水浒传》的作者可能是南宋时期的文学家施惠,但是由于施惠的生平历史资料非常有限,这种说法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

 

2. 宋人

另外,还有一些研究认为《水浒传》的作者可能是一个团队,而非单独的一位作家,可能包括南宋时期的多位文学家。不过这个说法也缺乏确凿的证据。

 

由于《水浒传》成书时间较早,而当时的史料记录和文学史资料相对有限,因此关于该书的作者身份一直存在争议和猜测。无论如何,这些说法和研究都在不断地推动着我们对《水浒传》这一文学经典的探讨和研究。

 

李子:

还有更多的作者吗?请再举例多说一些

 

李子:【没有回应,追问】

你还在查找《水浒传》更多的作者吗?如果查到了请反馈哦

 

ChatGPT:

作为一名 AI,我可以通过查找各种文献和资料来获取关于《水浒传》的作者的各种可能性,但是目前还没有新的确凿证据出现。如果我在未来发现了相关资料,我会及时告诉您的。

 

列表信息的综合能力还不错,多问多出结果

李子:

谢谢你。你了解智取生辰纲的故事吗?可以详细描述一下情节吗?它的主人公都有谁?

 

ChatGPT:

智取生辰纲是中国明朝历史上的一件著名的历史事件,也是小说《三侠五义》中的一个著名故事情节,由于涉及到历史事件和小说情节,因此不同版本的情节描述可能略有不同。下面是一个基本的情节描述:

 

明朝朱元璋曾命令海瑞主持修建北京城墙,并将天子的生辰纲(红色绸带,用于庆祝皇帝诞辰)暂存于东华门城楼内。后来,叛乱分子李自成攻入北京,欲夺取生辰纲以昭示天下。当时保卫东华门的官兵毫无战斗力,朝廷军队也无法及时赶到。

 

这时,三个少年侠士——洪信、孙新和戴宗,得知了生辰纲的重要性,决定独自前往东华门营救生辰纲。他们分别装扮成和尚、乞丐和花匠,从不同的路线接近了东华门,最终在城楼内智取了生辰纲,使得李自成的阴谋未能得逞。三人因此成为了民间英雄,受到了人们的敬仰。

 

在小说《三侠五义》中,三位侠士的名字分别是林冲、秦明和戴宗。这个故事也被改编成了很多电影、电视剧和戏曲,深受观众喜爱。

 

李子:

你这是自己编写的故事吧?我说的是水浒传里的智取生辰纲

 

ChatGPT:

非常抱歉,我的回答有误。您说的是《水浒传》中的故事。智取生辰纲是《水浒传》中的一个故事,大概情节如下:

 

晁盖等人被招安后,各归原籍。高俅为了钱财私欲,对晁盖等人怀恨在心,于是派人在生辰纲上写上了晁盖等人的名字,企图将其招安的功劳抹黑。知道这一情况的晁盖等人开始寻找破绽,最终由智多星鲁智深出谋划策,设下了连环计。他们找到一个工匠,让他在生辰纲上刻下一只鹰的形状,然后散布谣言说此事为神兵天降,可以抵御灾祸。高俅闻讯,派人去取生辰纲,结果在生辰纲上找不到写有晁盖等人名字的地方,却发现了鹰的形状,以为是神兵天降,惊恐万分。晁盖等人得知此事后,乘机杀死高俅,成功复仇。

 

主要人物有晁盖、高俅、鲁智深等。

 

李子:

这也是错的,不要自己编故事,请详细说一说水浒传里的智取生辰纲的情节,好吗?

 

ChatGPT:

非常抱歉,之前的回答有误。下面是《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情节:

 

智取生辰纲是水浒传中的一个重要故事情节,讲述了晁盖和其他108位好汉智取官府生辰纲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梁山泊起义前夕,官府加强了治安力度,大力剿灭绿林好汉。为了掌握绿林好汉的情报,官府每年都会在正月初一举行生辰纲,要求各路知名豪绅送寿礼,并在红娘子楼赏月,以示团结。绿林好汉打算趁此机会智取生辰纲,获得情报。

 

晁盖等人分析了官府的安排和生辰纲的过程,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他们设计了多个布置,先是将蒋敬等官员骗到梁山泊,再派武松等人前去收拾,并制造假的祭品,最终在赏月时将生辰纲成功抢夺,并逃脱官府追捕。

 

晁盖等人的智慧和勇气,让他们成功地智取生辰纲,为后续的梁山泊起义提供了重要的情报。这个故事也成为了水浒传中著名的情节之一。

 

主要的人物包括晁盖、宋江、武松等梁山好汉,以及官员蒋敬等。

 

李子:

这个也不对。智取生辰纲是杨志押送蔡京生辰纲的故事,晁盖等人用智计夺取了生辰纲。你可以讲一讲这个情节吗?

 

ChatGPT:

非常抱歉,之前的回答有误。您说的是正确的情节,下面是对智取生辰纲的正确描述:

 

《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是晁盖等梁山好汉为押送生辰纲的杨志设下的一个计策。生辰纲是当时官府统计全国户口的大事,官府要求各地州县送去本地的生辰纲,以便编制人口档案和征税。杨志被委派押送本地的生辰纲,而梁山好汉得知此事后,想尽办法要夺取这个宝贵的货物。

 

晁盖等人想到了一个计策。他们让一个叫做宋江的好汉,冒充官府的朱武,到杨志的车队中混入,然后放火烧车,将杨志等人抢下生辰纲,并押送到梁山。此后,晁盖派了另一位好汉叫做李逵,冒充官府的监察使,到官府报告生辰纲失窃的情况,一下子蒙混过关。

 

这个计策成功地抢夺了生辰纲,梁山好汉也因此多了一个重要的财源,这也是《水浒传》中著名的一个故事情节。

 

李子:

还是不对,你可以从维基百科中提取这个智取生辰纲的故事情节吗?杨志、晁盖词条内容中都有。

 

ChatGPT:

非常抱歉,之前的回答有误。以下是智取生辰纲的正确情节:

 

《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是一个著名的故事情节。当时,蔡京担任监察御史,主管水利工程,他奉命在南京监造永定河的生辰纲,但是蔡京擅用职权,大肆索取贿赂,监工的人员都被他收买了。杨志奉命前往南京逮捕蔡京,晁盖和其他好汉一起前往相助,但面对强大的敌人,他们无法直接攻击。

 

最终,晁盖想出了一个计策:他让杨志装扮成贡生,带着假生辰纲前往南京。他们利用蔡京的贪婪,声称假的生辰纲上有很多银子,可以让蔡京轻易发财。蔡京中了圈套,将真正的生辰纲交给了杨志,杨志等人便成功地夺取了生辰纲。

 

此后,晁盖等人将生辰纲献给了朝廷,杨志被封为提辖,晁盖等人得以获得了一批兵器,他们也因此加入了梁山泊好汉的行列。

 

李子:

还是我告诉你吧,故事是这样的:梁世杰命杨志押送蔡京生辰纲,押送途中因杨志治军无能而与随行官兵激烈争吵,后来杨志认为押运大批财物不适合到人多的地方停留而命令原地休息,但官兵们不理会杨志命令径往商客往来甚多的黄泥冈歇脚,因此不幸遇上埋伏黄泥冈的晁盖一伙人并用计灌迷药劫走生辰纲。醒来后发现丢失官银的杨志再度不敢回去覆命弃职潜逃,而当初那群不听命令导致出包的官差回去后则顺手将过失全部推到与他们有私怨且逃跑未归的杨志身上,诬赖杨志勾结盗匪劫走生辰纲而被通缉,杨志无奈之下决定落草为寇投奔梁山。

 

ChatGPT:

非常抱歉之前的回答有误,感谢您纠正并提供正确的情节。

 

根据您提供的情节,智取生辰纲的故事如下:

 

梁山好汉晁盖等人得知梁山被招安后,决定寻找更多的助手和资源,于是他们用计谋夺取了徽、兖两州的生辰纲。生辰纲是朝廷每年上贡的纪年纲要,有着重要的财政意义,因此朝廷命令梁山必须交出生辰纲。梁山好汉中的杨志被官府命令押送生辰纲,但杨志并不满意押运的官兵,他认为他们不够听从指挥。在途中,官兵们未经他的允许,到黄泥冈歇脚,结果被晁盖一伙人偷袭,生辰纲被劫走。

 

杨志认为此事与自己无关,但官府认为他涉嫌勾结盗匪劫走生辰纲,于是通缉他。杨志因为无法辩解,只得落草为寇投奔梁山。

 

这个故事是《水浒传》中非常著名的情节之一,展现了晁盖等梁山好汉的机智和勇气,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朝廷官府的腐败。

 

李子:

你训练的所有资料里,有水浒传的原文吗?

 

ChatGPT:

我作为一个AI,我有访问互联网的能力,也能够访问一些包含水浒传原文的数据库,但是我并没有直接存储《水浒传》的原文。我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查询相关资料并返回信息。

 

李子:

那你可以再查一查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的故事情节吗?概括成一两百字发给我哦

 

ChatGPT:

非常抱歉之前我理解有误,以下是《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故事情节:

 

宋朝朝廷为了修建宣和水库,拨款60万两白银,由蔡京主管。晁盖、宋江等人得知消息后,决定夺取这笔巨款,以筹备起义军。杨志担任押运生辰纲的官员,晁盖通过心计让杨志沉迷麻将中,替换了生辰纲上的白银。之后,晁盖伪装成神秘人物花和尚,在杨志等人面前晃悠,却不被怀疑。最终,晁盖等人成功地将生辰纲骗出,并将其交给了梁山泊。

 

这个故事情节是《水浒传》中的一个经典故事,也是梁山泊起义中的重要事件之一。

 

李子:

好吧,我确认你没有读过水浒传。我不问你这个问题了。

 

ChatGPT:

很抱歉,我之前的回答中有误导您的地方。作为一名语言模型,我无法真正了解文学作品,因为我只是根据大量的数据进行语言生成。我会尽力回答您的问题,但是如果我犯了错误或者回答不到位的地方,欢迎指出并纠正。

 

这个信息概括能力令人崩溃,中国墙内互联网信息中有相关直接的答案,但ChatGPT的语料中似乎没有这个直接答案——它就用“近乎完美无赖”的方式回答问题,开始了创作。

至此,许多预设的问题都不用往下问了。

李子:

可以问你几个数学问题吗?

 

ChatGPT:

当然可以,请问有什么数学问题需要帮助吗?

 

李子:

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谁大?为什么?

 

ChatGPT:

二分之一大于三分之一。

 

这是因为,将一个物品分成两份,每一份是原来物品的一半,而将一个物品分成三份,每一份只有原来物品的三分之一。因此,两份中的一份,即二分之一,必须大于三份中的一份,即三分之一。

 

李子:

那七分之四和六分之三谁大呢?

 

ChatGPT:

七分之四大于六分之三。

 

七分之四可以化简为六分之四加一分之四,而六分之四就是三分之二,所以七分之四比三分之二还要大一点,而六分之三可以化简为二分之一,因此七分之四大于六分之三。

 

李子:

你给出的理由不对,七分之四不等于六分之四加一分之四。你再想想是什么原因。

 

ChatGPT:

非常抱歉,我的回答有误。七分之四和六分之三的大小关系应该这样比较:

 

首先,将七分之四化为通分数,得到28/16。将六分之三化为通分数,得到18/16。因此,28/16大于18/16,也就是说七分之四大于六分之三。

 

之前的回答有误,对此我深表歉意。

 

李子:

换个问题吧。算式:(-3)*2=(-6) 正确吗?为什么?

 

ChatGPT:

这个算式是正确的,因为两个负数相乘的结果是正数。具体来说,(-3)乘以2等于-6,因为一个负数乘以一个正数的积为负数,即(-3)*2 = -6

 

李子:

为什么(-3)*2 = -6是正确的?负数的乘法是什么意思?

 

ChatGPT:

在数学中,负数的乘法是在数轴上逆时针旋转一定角度。如果一个数是正数,则逆时针旋转一个角度得到的是另一个正数;如果一个数是负数,则逆时针旋转一个角度得到的是另一个负数;如果一个数是零,则逆时针旋转任何角度仍得到零。

 

在这个意义下,(-3)表示在数轴上逆时针旋转180度得到的数,而2表示在数轴上逆时针旋转90度得到的数。将它们相乘,就相当于将数轴上逆时针旋转180度和90度的两个角度相加,即逆时针旋转270度,得到的数是-6

 

因此,(-3)*2 = -6是正确的。

 

李子:

2*(-3)=-6你怎么解释?

 

ChatGPT:

对于乘法来说,交换律成立,即$a \times b = b \times a$,因此$2 \times (-3)$$(-3) \times 2$的值是相等的。$(-3) \times 2$已经在上一个问题中解释过了,即负数乘以正数得到负数。因此,$2 \times (-3)$的值也是$-6$,因为正数乘以负数同样得到负数。

 

数学打个回马枪,几天的功夫ChatGPT数学能力有点小进步,但仍然没有表现出通用能力的潜质,推理能力自然是不行的。

概念的深度理解也不太做得到。事实上,负数是相反意义的数,2*(-3)是“-3 + (-3)”,但(-3)*2大多数国内中学教材都没有解释好。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教学问题。

李子:

再问你个水浒传里的故事,杨志卖刀是什么故事?可以详细说说吗

 

ChatGPT:

杨志卖刀是《水浒传》中的一个故事,讲述了杨志卖掉自己的家财和家产来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的故事。

 

据说,杨志小时候家境贫困,父母早逝,他只好自己谋生。有一次,他偶然在路上拾到一把刀,感觉这把刀很锋利,于是他开始想要卖掉这把刀来赚钱。但是,他却找不到愿意购买这把刀的人,于是他决定自己去寻找市场。

 

在寻找市场的路上,杨志遇到了几个强盗,强盗们想要抢走他手里的刀,但是杨志却不肯将刀交出。强盗们最终决定用生命来威胁他,杨志认为刀并不是那么重要,于是决定卖掉这把刀来换取一些金钱。

 

后来,杨志将这把刀卖给了一位徐州的刀商,卖得一千两黄金,用这些钱来安顿自己的未来。后来,他加入了梁山泊,成为了梁山好汉中的一员。

 

这个故事表现了杨志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品质,也展示了他为了未来打算的聪明才智。

 

李子:

水浒传里的杨志人又称什么名字?他与高俅的关系怎么样?

 

ChatGPT:

水浒传中的杨志人又被称作铁面孔目。他是天生长有铁面的怪人,但为人正直,性格刚烈,善于武艺,一心想为国效力。

 

关于他与高俅的关系,水浒传中有这样一段情节:高俅从汴京去往开封,路上恰巧遇见杨志,杨志为了磨练自己的刀法,向高俅卖刀。高俅对这位怪人不屑一顾,将他的刀收下后赶路。后来高俅在途中遭到梁山好汉的袭击,杨志趁机前来帮助,与高俅合力抵御梁山好汉。在此之后,杨志与高俅的关系变得紧密,成为了忠诚的朋友。

 

李子:

谢谢你。你的名字叫什么?

 

ChatGPT:

我是ChatGPT,一个由OpenAI训练的语言模型。

 

李子:

ChatGPT,我给你起个新名字吧,你可以叫乱编故事大王怎么样?

 

ChatGPT:

作为一名 AI 智能助手,我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准确、有用的信息和服务,因此乱编故事大王并不适合我的身份和职责。你可以继续叫我 ChatGPT,或者其他你觉得合适的名字。

 

李子:

我觉得你合适的名字是故事小能手

 

ChatGPT:

谢谢您的提议!如果您喜欢的话,我可以接受这个名字。不过作为一名 AI,我没有感情,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您提供准确的信息和帮助,让您满意就是我的最终目标。

 

李子:

谢谢你今天的反馈。期望你未来整理概括信息的能力更强。

 

ChatGPT:

非常感谢您的反馈和建议,我会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表达和整理信息的能力,以更好地为您提供服务。

 

通过杨志卖刀再次印证了ChatGPT的能力问题,值得未来好好研讨一下。

通过“外号名字”对它做了一点点的嘲弄,它似乎能够识别这个语气。中性一点,它可以接受。


称呼ChatGPT为“故事小能手”,似乎目前比较中肯,由此而言,难怪马斯克会说: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446.jpg


但我们还想对此做一个深入的评论和分析。留给后面的内容。如果不出意外下个周末见。


附录(对比Google对国内互联网的检索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500.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552.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618.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639.png

微信图片_20230308152654.png

转自:55学社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