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工商学院信息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主要负责学院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以及教育教学信息化支持等工作。学院于20069月建成了覆盖全校的校园网络,校园网以7.1G光纤接入互联网,万兆光纤接入学院路城域网,目前校园网的用户联网计算机约5000余台,其中计算机网络教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共有计算机及教学设备5000余台。

网络信息中心现有主任一名,工作人员七名,负责校园网的日常管理、维护。学院网站制作维护以及信息中心机房、电话、一卡通、精品课媒体中心等系统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

校园网拥有10000余网络接入点,覆盖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及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采用光纤以太网技术,实现了校园网出口宽带7.1G,楼宇之间光纤万兆互连,终端设备宽带1000M的网络结构。共有接入层交换机500余台,汇聚层交换机20台,核心交换机5台,万兆防火墙2台,流控系统2台,内容缓存系统2台、日志落地设备1VPN服务器1台。

中心现拥有华为、IBM、DELL、联想、HP等服务器共计60台,可提供WEBFTPBBS、教务查询、电子邮件、个人存储、宽带视频点播、课程点播、办公信息系统等多种类型的信息服务,覆盖学校的办公、教务、个方面。

部门简介 (图1)

黑龙江工商学院信息中心于2011年3月正式提出“大学城高校城域网”概念,旨在整合学院路范围内的高校网络资源,从而实现各高校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网络接入资源共享。并联合中国教育网、黑龙江财经学院信息中心、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信息中心共同发起组建。于201212月正式开通运行,网络已覆盖学院路12所高等院校,以千兆光纤互联,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同地区、同行业信息共享平台。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硬件、平台、软件资源或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

部门简介 (图2)

云计算作为世界信息化发展的新兴技术,其在教育、医疗、商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应用云计算技术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及行政运营事务是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流思想亦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黑龙江工商学院高度注重信息化建设,学院信息中心从2008年起就着手于云计算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在学院领导的极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2009年底云计算平台正式投入运营使用,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与系统完善,目前我院已建成了全国高等院校范围内处于技术先进行列的私有云平台。

部门简介 (图3)

由于云计算技术具有诸多优良特性,云平台的建立大幅降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成本,减少了技术人员的维护工作量,提高了服务的可靠,保障了数据的安全。

运用云计算技术,我们将算力与存储进行了系统整合并进行重分配、再平衡,能够按需分配系统资源,从而支持更多的数据服务及网络空间需求。使教育教学资源发布共享、学院MOOC系统、网络视频点播等多项网络服务的建设实施变为现实。

通过对云计算技术的研究攻关,学院信息中心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文献及系统建设经验,并且对部分关键资料进行整合存档,从而为学院的相关学科积累了具有实用意义的教育教学资料。

随着对云计算的不断探索、实践,它必然会在成栋学院教育教学及行政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云计算让我们不必再纠结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而将精力集中在如何去使用“云”提供的服务,以及利用它去创新,从而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我们负责全学院的网络、电话及信息设备的日常维护与故障处理,我们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尽最大力量保障学院广大师生的教育教学及日常生活顺利进行。

面带微笑是我们的服务态度,高效快捷是我们的服务理念。信息中心是面向广大师生的服务窗口单位,处理在校师生遇到的网络故障和技术问题是我们重要的日常工作,对在校师生提供热情、优质、便捷、完善的服务是我们恒久不变的宗旨,我们将不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尽最大努力做到尽善尽美。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师生,学院信息中心编写制定了《计算机网络管理条例》、《校园网用户守则》、《机房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

校园一卡通的建成及使用使全院师生的日常学习及课余生活变得轻松、便捷,将繁琐的学生身份认证系统及饭卡消费系统进行了完美融合。学院食堂、超市及浴室安装的300余台消费pos机,完全满足了学院师生校内日常消费需求。体育馆、校园网、图书馆、图书借阅系统以及体能测试系统已经实现与一卡通系统的成功对接。校园内两台自助服务终端可24小时为学生提供充值、查询等服务。在校园内日常消费中,它代替了传统的纸币,避免了携带纸币的麻烦、抑制了假币、残币的流通。在图书馆、体育馆等区域,它是一张存储有个人信息的“校园身份证”,彻底解决了各项学生在校数据统计的难题,促进了学院的信息化管理。

精品课录制中心于2013年6月获得学院领导批准建设,由信息中心的各位同事利用暑期时间集思广益,团结努力,自行设计、施工,并于20139月正式成立。是隶属于学院信息中心的教学辅助单位。主要承担学院骨干教师的精品课程录制采编,国内外高等院校精品课程资源的整合与发布,以及学院各项院级会议、学院大型活动和学生文化活动的影像记录编辑,并且组织学生资源进行校园微电影、校园MV等校园宣传媒体的制作、拍摄与后期制作。

精品课录制中心建设有处于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模拟教室录影棚,承担学院骨干教师的精品课程录制、采编工作。录影棚内设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专业的影视录制设备,并利用国际主流的摄像、采编技术进行精品课程的录制与后期编辑。目前已经为学院内的大部分骨干教师进行了精品课程录制,精品课素材量已突破7000分钟,并仍在持续增加。

精品课程网络点播平台,将国内外的优秀公开课程以及学院优秀教师的精品课程进行整合并发布在学院的视频点播系统中,目前本平台已拥有各学科课程资源320.6G,课程内容涵盖工学、理学、商学、经济学、心理学和语言文学,还包含部分兴趣课程,供学院师生参考、学习。

会议及大型活动记录是录制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无论在严肃的会场内还是在炎热的操场上都会出现我们忙碌的身影。

录制中心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及教育、文化部门的号召,组织指导学生进行校园微电影、校园MV等校园原创媒体的创作、拍摄与后期制作。为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展示才能和创意实践的良好环境。

2013年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高校工委及黑龙江省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DV作品大赛”中,由录制中心与学院团委联合出品,并由录制中心组织创作、拍摄、制作的《在路上》、《少年梦》两部作品双双挺进决赛,最终微电影《在路上》夺得大赛一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信息中心还贯彻着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的团队精神。信息中心建立了例会制度,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够及时的了解团队的项目分工及各项工作的整体进度。我们鼓励团队间交叉学习,开放技术渠道、打破级别限定,每一名员工都可以提出技术改进建议,并且定期的进行全体技术讨论,从而强化团队整体的技术实力。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