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商

学习就是去提问|ChatGPT使用报告(2)

2023-02-08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一个提问过程

昨晚,我问ChatGPT:知识是被创造还是被发现的?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有自己的判断,提问更多是想测试一下它的回答,以及有没有可能给我带来惊喜。
一如既往,ChatGPT的回答冠冕堂皇不痛不痒:

这是一个关于知识产生的哲学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一些人认为知识是人类通过思考、研究和实践创造的,而另一些人认为知识是人类发现的,已经存在于世界中。最终,这取决于个人对知识产生的观点和哲学信仰。

重要的不是回答本身,而是要让对话流动下去。于是,我继续追问:

有哪些人持有"知识是被创造的"的观点?
这时候,ChatGPT开始有些干货出来了:

认为知识是被创造的观点通常被归类为结构主义或建构主义哲学。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包括:

- Jean Piaget,他认为知识是通过个体的经验和互动而建构的。

- Lev Vygotsky,他认为知识是通过个体与社会互动而建构的。

- Thomas Kuhn,他认为知识是通过科学社区的共识而建构的。

这些哲学家均认为,知识不是一种静态的概念,而是通过人类的经验和互动而不断演变的。

这几位问都算熟悉,对我而言,属于"知道自己知道"的知识。继续追问:

有哪些人持有"知识是被发现"的观点?

认为知识是被发现的观点通常被归类为认识论哲学的一部分。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包括:

- René Descartes,他认为知识是通过独立思考和推理得出的。

- Immanuel Kant,他认为知识是通过人类固有的知识结构和概念得出的。

- John Locke,他认为知识是通过感官经验和推理得出的。

这些哲学家认为,知识是通过人类的思考和推理发现的,并与客观真理有关。他们认为,通过独立的分析和认识,人类可以获得真实和准确的知识。

这几位,笛卡尔、康德、洛克,都知道,但对他们的认识论观点了解不多。所以,他们属于我"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知识。当然,我不认为这样有什么不妥。如果我已经有比较确信的立场——例如,演化论和神创论这对冤家为例——我无需花费同样的精力去学习后者,相反,我应该更多地思考和理解前者。

接着问:请推荐几本关于“知识是被创造的”的图书(中文版)

1. "现实的社会建构" 由彼得·L·伯格和托马斯·拉克曼著

2. "心理、文化与活动:从比较人类认知实验室的开创性论文" 由詹姆斯·韦茨主编

3. "认知与教育" 由理查德·J·沙维尔森和莫莉·柯林斯主编

4. "认知与皮亚杰理论的发展" 由让·皮亚杰著

5. "思维与语言" 由列夫·维戈特斯基著

6. "科学革命的结构" 由托马斯·S·库恩著

其中,3-6是自己看过或有所了解的,但1和2对自己是陌生的。这让我意识到,在认识论领域,我更关注建构主义和科学哲学方面的观点,而忽略了社会学领域对于知识的理解。 这时候,开始出现"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知识了。

这激发了我的兴趣,于是开始对《现实的社会建构》这本书进行更深入的探索:《现实的社会建构》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现实的社会建构:知识社会学的论述》是彼得·L·伯格和托马斯·卢克曼的著作,是社会学领域的经典和有影响力的书籍。它于1966年首次出版,论证了我们经历的现实不仅仅是由外部因素给予我们的,而是由我们的社会和文化经历塑造的。作者还探讨了通过社会互动和制度建立和维护知识和意义的方式。这本书对社会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在知识、文化和社会化领域。它仍然是该领域的重要和广泛引用的作品。

继续问:这本书提出了哪些重要的概念?

《现实的社会建构:知识社会学的论著》介绍了社会学领域的几个重要概念。其中包括:

1. 社会建构的现实:现实不是简单地给出或客观确定的,而是通过社会过程和互动而建构出来的观念。

2. 机构:作者认为,宗教、教育、媒体和法律系统等机构在塑造我们对现实的理解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3. 知识和意义:伯格和拉克曼探究了知识和意义如何通过社会互动创造、维护和传递的方式。

4. 社会化:作者讨论了社会化在塑造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以及强化社会建构现实方面的作用。

5. 具体化:作者描述了抽象概念成为实体并被视为客观现实的过程。

这些概念在社会学的发展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并且已被该领域的学者广泛讨论和争论。

到这里,已经激起了我阅读这本书的兴趣。随后,我又追问了几个问题:

1. 这本书引起哪些主要争论?
2. 这本书的作者或观点主要师承何人?
3. 这本书影响了后来的哪些学者?
通过这些问题,我对这本书所处的历史文化脉络有了更完整的理解。接下来,我上豆瓣浏览这本书的书评,并发现它的评分高达9.4分,毫无疑问是一本神作,于是决定下载阅读。

我的感受和思考

整个过程大约是半小时,给我的感受是沉浸和惊喜的。它完成了一个从已知到未知,从概括了解到深度学习的过程,并且整个过程非常流畅。
如果在之前,这个过程可能是这样的:

  1. 以第一个问题在知乎或者B站搜索浏览一轮,获得不同的观点;
  2. 继续以"书单"搜索一轮,获得一大堆图书的名字;
  3. 上豆瓣分别搜索每一本图书,啃一大堆书评,最后选择想要阅读的图书。

这个过程可能会远远超过半小时,并且,还会在搜索过程带来大量的噪音,干扰我的学习。

在新的过程中,ChatGPT带给我的收益有两点。首先,比起知乎和b站,ChatGPT更容易帮助我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其次,ChatGPT可以帮助我在阅读一本书之前快速提取其关键观点,帮助我更快做出阅读决策。
如果说浏览信息是浅层学习而阅读专著是深层学习,那么,ChatGPT的价值在于,可以帮助我更快地进入到深层学习的状态。换句话说,ChatGPT并不是代替我的学习,但它能极大地促进我的学习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ChatGPT也让自主学习或自主的知识构建成为可能
传统的学习模式是规划式的,或者说,自上而下的。典型的例子就是课程:教师决定课程内容和授课时间,并且用一种整体统一(时间上和学习体验上均是如此)的节奏教授。
这样的过程,学习者是欠缺主体性和掌控感的。
然而,自主学习是困难的。困难之处不在于学习能力的欠缺,而在于学习者往往受困于对于知识的整体理解和对学习过程的管理:我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应该选择哪些学习内容?如何学习?以什么样的顺序学习?
ChatGPT的出现,为破解这些困难提供了可能。
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的角色和行为也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他从知识的吸收者变成了更有意识的提问者,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不停地询问自己:我想要知道什么?我要如何提问?
在过去,学习就是去理解。而如今,学习就是去提问。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