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商

ChatGPT将如何改变我们的学习?|ChatGPT 48小时使用报告

2023-02-08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01 背景

ChatGPT去年11月30日推出,不过那段时间我正在关注国内的事件,也就没有放在心上。后来在推特上看到很多朋友的使用,大多用来进行一些写作方面的优化,同时也看到一些报道,大多是关于使用ChatGPT进行论文或作业作弊的,我兴趣不大,也就没有继续跟进。
前天下午,接到朋友的电话,提到ChatGPT在教育上的可能性,于是就打算研究一下。尝试了一下注册,发现国内的手机号注册不了,问了香港的朋友,居然香港的手机号也无法注册,顿感香港也沦陷了。最后是晚上九点,搞到台湾的手机号注册成功的。
不过后来有慢同学提出,某宝上有代注册服务,十几块钱,不失为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注册成功后,我进行了下面几个探索和行动:

02 探索和行动
探索001:好奇心
第一个主题是"好奇心",因为慢学校社群正在进行这个主题的学习。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好奇心?回答中规中矩:

好奇心是一种探索性的情感,指的是人们对新事物、新信息或新环境的强烈兴趣和渴望了解的欲望。它是人类探究和进步的动力之一,对于个人的学习和成长都有积极的影响。

随后我问:关于好奇心,有哪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或理论?
这个问题打开了知识的大门:

关于好奇心,有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和理论,包括:

1. 发展心理学:好奇心在儿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被广泛研究。

2. 神经科学:研究表明,好奇心与大脑的激活水平和多样性有关。

3. 教育学:好奇心在教育中的作用被广泛研究,认为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

4. 认知心理学:好奇心与认知加工、记忆和注意力有关。

5. 心理学:研究表明,好奇心与情绪、心理健康和人格特质有关。

这些研究结果和理论证明了好奇心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为进一步探究好奇心的本质和作用提供了基础。

于是,关于好奇心的知识框架就隐隐建立起来了。随后,我根据其中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追问,例如:

  1. 请解释一下好奇心与大脑的激活水平和多样性之间的关系。

  2. 请描述一下在教育领域,对于不同年龄学生的好奇心的研究成果。

  3. 如何激发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对于数学的兴趣?

  4. 请从认知加工的角度描述一下好奇心。

  5. 好奇心和情绪的关系是什么?

  6. 好奇心和性格的关系是什么?

  7. 有哪些关于好奇心和性格之间关系的研究?

  8. 关于好奇心,你会推荐哪些书或视频吗?

我发现,随着这样一步步地发问,我在生成一个知识网络。并且,随着最后一个问题,我获得了学习内容,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了。
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这样的:

以下是关于好奇心的一些书籍和视频,可以作为参考:

1. 书籍:

- The Power of Curiosity: How to Keep the Learning Spark Alive

- Curiosity: The Drive to Learn and Create

- The Psychology of Curiosity: A Continual Searching Force

2. 视频:

- Ted Talk:Why are some people more curious?

- Ted Talk:How to Foster Curiosity

- Youtube视频:How to Spark Students' Curiosity
接下来,我又尝试了几个主题。
探索002:非婚生育合法化
本周末成都有一场线下辩论活动"明亮的对话",本次的辩论主题是:非婚生育合法化是否保护了女性权益?
我把这个问题提给了ChatGPT,收到的回答是:

合法化非婚生育可能会对女性权益产生正面影响,因为它给予了她们选择生育的自由,不再受传统家庭观念的限制。但同时,还需考虑到诸多其他因素,例如家庭、经济和法律保护的问题,以确保女性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针对这个回答,我又继续进行了追问,问题包括:

1. 非婚生育合法化有可能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

2. 如何保证非婚生育的经济利益(权利)?目前有哪些比较成功的实践吗?

3. 非婚生育合法化有可能形成新的家庭观念和价值观吗?会是怎么样的?

4. 目前有哪些国家实现了非婚生育的合法化?

5. 非婚生育合法化的概念是如何逐步形成和发展的?

6. 有哪些经济、文化、科技、政治因素推动了非婚生育的合法化?

7. 在推动非婚生育合法化的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人物?他们的观点是什么?

8. 请列出具体的个人和他们的主要观点。

9. 美国有哪些推动非婚生育合法化的重要个人?主要观点是什么?

10. 欧洲呢?

11. 亚洲呢?

12. 请推荐几本入门性的图书,以帮助我对非婚生育合法化有更好的理解。

过程中有意思的点是,ChatGPT对于问题7的回应是比较抽象的:

推动非婚生育合法化的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人物,他们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1. 女性权益倡导者:通过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和生育权利意识,推动非婚生育的合法化,保障女性的权益。
2. 家庭学者:通过对家庭、生育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更加现代化和合理的生育观念,推动非婚生育的合法化。
3. 政治家: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政策,推动非婚生育的合法化,并积极提高社会对非婚生育的认同。
4. 社会活动家:通过发起各种活动和运动,倡导非婚生育的合法化,提高社会对非婚生育的认识。
这些人物对于非婚生育合法化的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他们的观点和行动推动了非婚生育合法化的推进。

于是我追问了问题8,回答依旧抽象:

对不起,因为非婚生育合法化的进程是全球性的,所以没有特定的个人和他们的主要观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领导人和权威人物,他们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为非婚生育合法化的进程做出了贡献。如果您想了解更具体的信息,可以按照您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查询。

不过,根据ChatGPT的提示,我提出了问题9-11,得到了具体的回答。例如,问题9的回答是:

美国推动非婚生育合法化运动的重要个人包括:

1. Margaret Sanger:她是美国妇女权益和避孕运动的先驱,主张妇女应该享有生育权利。

2. Betty Friedan:她是美国女权运动的领导者,她提出了妇女应该享有生育自主权的观点。

3. Gloria Steinem:她是美国女权运动的领导者,主张妇女的生育权利是不容忽视的。

4. Harvey Karman:他是美国避孕运动的领导者,他主张生育权利是妇女的基本权利。

这些人的观点都强调妇女应该享有生育的自主权,并主张为此进行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斗争。他们的观点和努力对推动美国非婚生育合法化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
发现:不停地追问,越具体越好。
探索003:课程设计
这个主题的第一个问题是慢同学慧亮提出来的:设计一节关于“生物演化”的八年级课。
我随之进行了探索:

1. 设计一节关于“生物演化”的八年级课,教学方法需包含角色扮演

2. 请具体描述角色扮演的流程

3. 学生将会扮演哪几种生物?

4. 如果让学生扮演五种动物,可以让他们扮演哪五种?

5. 从恐龙到老鼠,我们可以观察到哪些演化的迹象?

6. 从野狗到人类呢?

7. 如果学生无法通过观察发现生物演化的迹象,老师可以如何引导?

8. 使用5E教学法设计一节生物演化的四年级课

9. 使用Ubd方法设计一节生物演化的四年级课

10. 使用PBL教学法设计主题为“生物演化”的教学单元
可以看到,问题1-7是对一个具体教案的深入,问题8-10是考察使用不同教学设计方法进行设计的比较。总体来说,我对ChatGPT的成果是满意的(当然这是站在一个非专业生物教师的视角而言),至少,它可以帮助我们提出一个总体靠谱的教学设计,然后再进行细化。
一个想象:如果ChatGPT能够解放老师们备课的压力,而学校又能给老师足够的自由度,未来的老师是否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人际互动而非课程设计和知识传授上?
探索004:早起
接下来,看看ChatGPT能不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早起。问题序列:

1. 我想要形成早起的习惯,在一周内可以达成的最小行动是什么?

2. 如何才能让自己在闹钟响起来之后马上起床?

3. 我早起后觉得很困,还是想睡觉,这时候可以怎么办?

4. 如何才能让自己在每天晚上十一点前睡觉?

5. 关于早起,有哪些比较重要的研究成果?

6. 请列出上述研究成果的来源

7. 关于早起,可以推荐几个视频吗?

8. 请描述"5 Tips for Waking Up Early and Being Productive Every Morning "具体是哪5个tips

9. 请描述"How to Train Yourself to Wake Up Early"的主要观点
有意思的是,关于问题6,ChatGPT是这样回应的:

对不起,我是一个人工智能,不能给出具体的文献来源。但是,我的知识是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学术文献汇总形成的。如果您需要具体的文献,建议您在相关的学术数据库中搜索,例如PubMed或者Google Scholar。

随后,在获得推荐视频后,我在问题8和9 继续追问部分推荐视频的内容,感觉又发现了一个人工智能的新用法:让人工智能帮助我观看视频并总结。
行动001:ChatGPT 10x10
在使用ChatGPT的过程,我越来越意识到它能够更快速地帮助我们建立整体的知识概念框架,所以,发起了一个个人学习实验:

  • 选择10个我感到好奇的主题,每个主题向ChatGPT至少提出10个问题,整理成文档共享;

  • 根据个人兴趣,自主开展更深入的学习,并进行记录;

  • 项目周期:一个月(2023年2月)

目前我已经进行了四个主题的提问,估算了一下,每个主题的提问时间大约是半小时左右。提问过程是异常愉悦的,时不时有智识上的打开感,因此它已经成为我工作之余的娱乐活动。
行动002:用ChatGPT学习一切
在个人使用的基础上,我也在慢学校社群发起了"用ChatGPT学习一切"的社群活动,邀请感兴趣的慢同学使用ChatGPT设计自己的自主学习项目,我为大家提供如下支持:

  • 就如何提问提供建议;

  • 为大家提供自主学习项目设计模板和反馈;

  • 组织共同练习和对话活动。

目前已有数位慢同学报名,我们将在周六下午进行一场共同设计活动,期待通过活动,帮助参与的同学设计出个性化的自主学习项目。
03 小结
ChatGPT可以促进我们的学习吗?
我的回答:是的。
从短短两天的使用来看,ChatGPT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我们的学习:

  1. 帮助我们快速建立对某个领域知识的整体认知;

  2. 通过提问建立个性化的学习路径,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深入研究;

  3. 获得相关学习资源的推荐,包括图书、视频、线上课程等;

关于未来,我有这样的憧憬:

  1. 每个人都可以使用ChatGPT创造个性化的自主学习项目;

  2. 借助社群的力量,通过共享ChatGPT的对话记录和学习过程,创造出一个自主学习版的维基百科。


搜索